学生 |  教工 |  校友 |  访客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教学科研 >> 正文

药学院开展2023年安全教育培训和实验室应急处置暨消防安全演练


发布时间:2023年03月24日 17:06     作者:     来源:药学院      阅读:[]     编辑:陈依

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,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,3月23日,药学院联合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、保卫处开展2023年安全教育培训和实验室应急处置暨消防安全演练。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,分别在黄家湖校区明德楼学术报告厅和本草苑、文华楼教室设置主会场、分会场,特邀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师屈文军为师生作题为“实验室化学品安全和事故应急处置”的报告。副校长黄必胜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,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、保卫处相关负责人,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、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。药学院行政负责人主持活动。

活动主会场

活动分会场

副校长黄必胜致辞

黄必胜在致辞中指出,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,做好安全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和省委、省政府关于安全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,也是提升我校安全管理能力与水平的重要举措。学校始终高度重视这项工作。药学院师生人数多,安全风险点多,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重大,安全工作必须警钟长鸣,常抓不懈。他提出三点要求: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,增强维护校园安全的责任感;二是要压实管理责任,深入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;三是要强化学习实践,不断提高校园安全防范能力。

现场,屈文军老师结合大量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,详细讲解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排查、实验室爆炸事故人员紧急避险、实验室火灾事故应急处置、实验室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理等方面内容,并对师生提出的规范实验操作相关问题进行分析解答。

随后,学院师生在黄家湖校区操场开展了实验室应急处置暨消防安全演练。演练主要内容为模拟实验室发生化学品泄露事故后的应急处置。应急人员展示了警戒疏散组、医疗救护组、应急小组、后勤保障组如何统筹合作、及时科学进行应急处置的规范流程。师生还现场学习了初期火灾应急处置知识、干粉灭火器的使用要点及逃生自救等基本知识,并在指导下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操作。

应急处置模拟演练现场

应急处置演练现场

灭火器使用演练现场

此次培训有助于师生树立实验室“安全红线”意识,切实提升实验室安全运行水平。师生纷纷表示不仅学习了安全知识,还提升了安全操作技能。后期,药学院将通过定期实验室安全检查,督促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等举措,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氛围。








上一条:人文学院举办心理学教学实验设备使用技能提升专题讲座

下一条:我校老师参与编写的《中医药行业发展蓝皮书》发布



关闭